close

小孩子是幽默高手,或是哲學家。有的時候,還真有點像海綿寶寶裡的派大星,傻傻憨憨,不知道在想什麼,但總是突然其來的一句話,讓人發笑,或者出怪點子卻很有道理。

早上帶竹出門上學,天氣好冷,等電梯時,她望著窗戶,指著灰濛濛的天空說:「馬麻,要暗暗了嗎?」(她是指:天快黑了嗎?)

我覺得好笑地回答她:「沒有,現在才早上耶,只是冬天到了,太陽公公又沒有出來,有點冷,暗暗的,讓妳覺得像晚上對不對?」

「對啊!」她低頭認真思忖了一會兒,再抬起頭時,眼神閃閃發亮,「我有辦法了」,她開始跳動,「妳只要跳一跳就好了」。

穿著厚重且有稍大外套的她,像顆彈不太起來的桃紅色圓球。「是嗎?」我配合她開始跳躍,還搭配了搖屁股等奇怪的姿勢,她笑得很開心。

我其實一開始搞不太懂,她為什麼「有辦法了」,因為對我來說,根本沒有問題,但我也很快就聯想到了一些道理,低溫、陰暗對這小妮子而言是不舒服的。「竹竹好棒,跳一跳就很溫暖,不會冷了對不對?」她點頭,笑得很樂。

「那,這樣有像太陽公公出來的感覺嗎?」這是我的進一步聯想。她點頭還「嗯」了一聲,更樂了。

雖然無法確定她小小的、純真的腦袋瓜,是不是有我後面聯想到的這些想法(有時候就是配合大人的聯想隨興應答而已吧?),但竹竹的跳躍確實讓媽媽身心都覺得暖和起來,心裡冒出了一顆閃亮亮的大太陽。

一個3歲的孩子都懂得想方設法來解決她所感覺到的不適和現狀(還幫了別人呢),大人也當蹲低姿態向孩子學習,在遇到困難或不如意時,與其默默忍受或自哀自憐,還不如試著轉換心情,即使看似可笑的解決辦法,也不是不能用。

覺得冷的時候,跳一跳,就不冷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米希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